院况介绍

院况介绍


量子科学论坛头图 (3).jpg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 “量子院”)成立于2017年 12月24日,是由北京市政府发起,联合北京多家顶尖学术单位 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中央战略决策,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量子院一期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西大门,西邻百望山、南邻颐和园、北邻航天城,风景优美,工作环境一流。紧邻中科院、北大、清华等顶尖高校院所,人才优势明显。

量子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国际引领”的建设理念,瞄准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的目标,面向世界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技前沿,采取与国际接轨的治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整合北京现有量子物态科学、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材料与器件、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骨干力量,大力引进全球顶级人才,形成以国际一流科学家为核心的结构稳定、学科全面的研究梯队,同时组建一支由世界级水平工程师组成的技术保障团队,建设顶级实验支撑平台,力争在理论、材料、器件、通信与计算及精密测量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世界级成果,并推动量子技术走向实用化、规模化、产业化,通过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紧密与产业界结合加速成果转化,实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等环节的有机衔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在组织架构上,量子院是由北京市政府发起成立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不定机构规格,不核定人员编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是量子院的决策机构,下设评估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并按照相关规定设立党组织。在运行机制上,量子院积极在人才双聘、存量资源整合、知识产权共享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保障量子院的建设和发展。

在人才引进与培养上,打破原有的科研单位人员编制化、工资额定化的模式,实行与国际科研机构接轨的人员聘用制、薪酬灵活化等模式,引导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以全职、双聘方式参与量子院工作,推动人才自由流动。

同时,量子院也将建立存量与新增资源的协同创新、利益共享机制,尝试现有资源虚拟化共享,整合现有资源并提升使用效率。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共享机制,知识产权形成的收益向一线科研人员倾斜,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并通过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设立量子信息研究与成果转化基金,引入专业化服务机构,推进成果转移转化。

量子院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承担国家科技创新2030-“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重大项目等任务,产出一批世界级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同时,探索形成有利于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在量子院诞生,并推动量子院科研成果在“三城一区”转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