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3人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1批面上资助

2022/07/01

2022年6月30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正式公布了第71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丁亮宇、宋萧天和张翔3位博士获得物理学二等资助,资助金额为8万元

丁亮宇博士获批的项目为《基于离子阱的非厄米体系量子模拟》。该项目旨在开放量子系统的实验研究,将通过提升离子阱实验平台性能,利用囚禁离子体系的多能级结构,构造受控的体系与环境相互作用,从而开展包括量子耗散体系、高阶量子奇异点、多比特宇称时间反演对称模型等一系列非厄米体系的深入研究,探索非厄米系统在具体问题中的应用。该研究将有力地促进离子阱系统与量子模拟领域的技术发展,提高人们对于非厄米系统的研究兴趣,从而推动量子信息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

宋萧天博士获批的项目为《基于薄膜铌酸锂的量子通信芯片研究》。本项目主要针对量子通信系统需求,开展在薄膜铌酸锂平台上实现系统中诱骗态调制、四相位调制等编解码模块的可行性研究,解决总体方案及芯片设计,芯片制造,测试等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攻关,实现在薄膜铌酸锂平台上制备出可用于高速量子通信的芯片的目标,为量子通信芯片技术在薄膜铌酸锂平台上的发展奠定基础

张翔博士获批的项目为《磁相变过程中磁弹耦合对二维反铁磁薄膜的热力学性质影响研究》。该研究旨在理论分析二维反铁磁薄膜材料在温度变化下的热力学性质,特别是在相变温度前后反铁磁序的破坏通过磁弹耦合所导致的材料热胀系数、热导率、以及薄膜振动品质因子的突变。本项目从基本的自旋海森堡模型出发深入研究“热+磁+弹”总自由能,将传统的非磁性Gruneisen物态方程拓展到含磁的情况。本项目研究可为二维反铁磁相变的探测提供除拉曼谱学之外的新思路,也可用于探讨温度变化所引发的物态转变对磁性薄膜光力效应的影响,进而增加系统的调控维度。

根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规定》(中博基字〔2020〕7号),经专家评审和评审结果公示,确定对3880人给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1批面上资助。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旨在吸引新近国内外优秀博士,给予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从事创新研究的科研启动经费;为激励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增强创新能力,对表现优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前沿领域从事创新研究实施资助。

(科研发展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