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学国际前沿论坛(QPQIS-2022)成功举办

2022/12/15

2022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简称“量子院”)主办的第四届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学国际前沿论坛(QPQIS-2022)成功举办。来自中美英德等10个国家的17位国际知名学者出席论坛,围绕 “量子信息科学基础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论坛吸引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据统计共有来自19个国家超过3.2万人次在线观看会议直播及参与交流。


会议主视觉.jpg


量子院院长薛其坤院士和向涛院士任本次论坛主席,范桁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量子院)、龙桂鲁教授(清华大学/量子院)、徐洪起教授(北京大学/量子院)、尤力教授(清华大学/量子院)、庄怀玢博士(量子院)任论坛组委会成员。


薛院致辞.png

量子院院长薛其坤院士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向院致辞.png

量子院院长向涛院士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量子院院长薛其坤院士和向涛院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薛其坤院长指出,量子院是一个非常重视国际化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致力于创造开放交流的机会与环境,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一直通过主办QPQIS系列会议,与各国专家保持着良好的国际交流。向涛院长指出,量子信息领域是国际科技前沿热点,拥有广阔前景、发展迅速,本次会议将通过邀请报告、墙报展示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为量子信息科学基础研究前沿进展提供展示与研讨的机会。


线上合影.jpg

部分参会嘉宾在线合影


本次会议主要关注基于超导、半导体、拓扑和中性原子等量子计算主要实现方案,同时涵盖了量子通信与网络的新进展,邀请到来自国际顶尖大学、研究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的知名学者作大会报告。

在量子计算领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耶鲁大学史蒂文·吉尔文(Steven Girvin)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塞斯·劳埃德(Seth Lloyd)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杰森·佩塔(Jason Petta)教授,美国谷歌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陈宇(Yu Chen)博士,丹麦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查尔斯·马库斯(Charles Marcus)教授,丹麦歌本哈根大学克劳斯·默尔默(Klaus M?lmer)教授,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埃里克·巴克斯(Erik Bakkers)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托马斯·波尔(Thomas Pohl)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安德里亚·莫雷洛(Andrea Morello)教授,日本东京理科大学教授蔡兆申(Jaw-Shen Tsai)教授,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大森健治(Kenji Ohmori)教授,韩国科学技术院安在旭(Jeewook Ahn)教授以及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范桁教授出席论坛并作邀请报告。


国际大会1215.png

与会专家报告剪影


在量子通信及量子传感领域,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马普光科学研究所格尔德·莱奇斯(Gerd Leuchs)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拉约什·汉佐(Lajos Hanzo)教授,意大利费拉拉大学安德烈·孔蒂(Andrea Conti)教授以及量子院首席科学家袁之良研究员出席论坛并作邀请报告。


国际大会论文获奖.jpg

最佳墙报奖获奖海报


为鼓励更多青年科研工作者参与,本次大会还设置学术墙报活动,包括线上展示在线讨论等环节。评审小组从科学内容、设计和讲解清晰度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从收到的50多份高质量投稿中,评选出3项分别来自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及清华大学的学生和博士后投稿的优秀工作为本次大会的“优秀海报奖”,给予奖金鼓励,并在闭幕式上颁发。

本次会议在相关领域同行和媒体获得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为量子院进一步营造国际化学术氛围、打造国际化学术交流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国际合作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