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院第十四期“工程师技术沙龙”举办

2023/02/28

2023年2月23日下午,量子院第十四期“工程师技术沙龙”活动在量子院526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期沙龙由5名工程师呈现了精彩的技术报告,分别在超导量子计算所用的稀释制冷机的安装调试、同轴线选择、测量线路设计工艺、磁控溅射设备设计、低维量子材料制备中波片选择等主题方向展开讨论和经验分享。本期沙龙活动吸引了院内外众多科研人员、博士后、工程师到场交流。

本期沙龙量子院5位工程师作的精彩报告分别是:米振宇的报告《浅谈同轴线》;武诗瑶的报告《波片的介绍及使用》; 郭晓龙的报告《磁控溅射设备设计实例》;王骏华的报告《超导量子比特测量线路介绍》; 冯娅的报告《稀释制冷机TritonXL简介及调试》。

本期沙龙的技术报告主题丰富多样。第一个技术报告介绍了同轴线的发展历程、性能对比和热导测试方法。第二个报告介绍了波片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分析了不同应用条件下如何选择波片,结合实验数据展示了波片对二次谐波光学测量的影响,为低维量子材料制备提供支撑。第三个技术报告介绍了工程师自主设计和搭建的磁控溅射设备,从需求确认、设计、搭建,展示了工程师在设备制备上的突出水平。第四个技术报告介绍了超导量子比特中的低温和室温两种测量线路,从原理解析到实际应用,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际,用数据佐证理论,用理论支撑测试优化,体现了工程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第五个技术报告介绍了综合测试平台的稀释制冷机TritonXL的安装和调试工作,详细说明了TritonXL的组成、性能和使用条件,分析说明了设备在安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为量子院综合测试提供有力支撑。

技术沙龙设置评分环节,由科研人员和工程师代表组成评分小组。评分小组按照沙龙评分规则,最终,高级工程师王骏华作的《超导量子比特测量线路介绍》报告被评为本期优秀技术报告

本期优秀技术报告内容清晰全面,有理有据,介绍了不同测试线路在超导量子比特中的表现,团队在实验过程中不局限于理论研究,不断探索开拓,理论联系实际,优化测试方案,为超导量子比特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凸显了团队的综合水平和能力。报告逻辑清晰,数据详实,方法可靠,报告受到评分委员的一致好评。


(量子工程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