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仁福
杨仁福

研究员
量子精密测量研究部
Office 525
Email: yangrf@baqis.ac.cn

研究团队: 原子系综精密测量团队



杨仁福,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PI


2007年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德国德累斯顿强磁场实验室客座学者(Guest Scientist),2013年~2014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Visiting Scholar)。


长期致力于原子钟及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研究,已主持科研课题20余项(合计经费超亿元),在Phys. Rev. Lett.、Nature Comm.、Metrologia等期刊发表论文约70篇,授权专利28项(其中一项获中国专利金奖),软件著作权4项,出版书籍《原子钟原理与应用》1部(获2020年中国出版协会优秀图书奖)。


2017年~2019年,先后开展了主动型氢原子钟、被动型氢原子钟、CPT原子钟等研制工作。针对我国天宫空间站时频柜建设的需求,负责主动型氢原子钟关键技术攻关;为满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需求,开展了星载被动型氢原子钟的量子系统攻关;针对卫导拒止情况下的自主导航要求,带领团队开展CPT原子钟的研制等。目前,主动型氢原子钟已发射升空且成为空间站的主钟长期守时,被动型氢原子钟已应用于多颗北斗卫星,微型原子钟完成了无人机的授时搭载验证。相关成果多次获奖且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


从2019年底开始,在北京量子院组建原子系综精密测量团队,开展时间频率、磁场、电场等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研究,推动微型原子钟、里德堡原子天线、原子磁力仪、金刚石NV色心等各类量子传感器的研制及其场景应用。目前,已研制体积15立方厘米、频率稳定度优于3E-11/√τ的微型原子钟,并进行了环境适应性研究;研制了5U标准机箱的里德堡原子电磁测量系统,并完成多路通信和高清视频传输实验;开发了共聚焦量子扫描显微镜,基于金刚石NV色心实现了材料在高压下的高分辨磁功能成像。

 

目前在读博士4人,在站博士后1人,已出站博士后3人。

计划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1~2名,常年招收博士后。

 

获奖情况:

  • 2016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2011~2015年度预先研究先进个人

  • 2017年,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 2018年,中国航天基金会航天贡献奖(个人)

  • 2018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负责人,2)

  • 2019年,中国专利金奖(团队负责人,2)

  • 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杰出专利发明奖(团队负责人,2)

  • 2020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 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铜奖(导师)

 

主要兼职:

  • 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 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 上海交通大学校外导师

  • 东北大学校外导师

  • 北京通信学会理事

  •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人民陪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