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弱色散耦合量子比特实现对谐振腔的快速通用量子控制

2021/11/29

在对谐振腔的高效量子控制中,通常是通过谐振腔和量子比特耦合产生的色散频移χ实现的,为减小量子比特同时对谐振腔引入的非线性和损耗,χ一般很小,对应的操作时间2π/χ就很长,由于存在退相干,操作保真度达不到很高。

近日,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个有存储腔和读出腔的3D transmon系统中,实现了存储腔和量子比特之间快速量子门操作,相比之前的方法快一个数量级。他们采用的技术叫回波条件位移(echoed conditional displacement,ECD)。该方案先用谐振的驱动带来相空间上的位移α0,从而原位使依赖于量子比特状态的腔场态旋转速度(对应等效耦合强度)增大到原来的α0倍,并用回波消去其它不想要的作用项。结合量子比特的旋转门,就可以实现量子比特和腔场的整个通用门集。他们用ECD的方法制备了Fock态、最高11.1dB的压缩真空态、以及binomial码和GKP码的逻辑态,都达到了较高的保真度,保真度受限于位移远离相空间原点时较大的相位退相干等因素。


20211129-2a.png


虽然该工作当前主要演示的是腔场量子态制备,但ECD也可以用在快速门操作上,从而有望用于实现可纠错的连续变量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增强传感、鲁棒量子通信等。

论文信息:https://arxiv.org/abs/2111.04754v1

(张颖珊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