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院第十七期“工程师技术沙龙”举办

2023/06/01

2023年5月25日下午,量子院第十七期“工程师技术沙龙”活动在量子院526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期沙龙由6名工程师呈现了精彩的技术报告,分别在超导量子比特测量、高性能单光子探测器设计、超导量子比特参数表征、比热测量、离子注入、PW激光器监控系统等主题方向展开讨论和经验分享。本期沙龙活动吸引了院内外众多科研人员、博士后、工程师到场交流。

本期沙龙的技术报告主题丰富多样。杨爽的报告《超导量子比特测量的采样率问题》,分享了超导量子比特的测量方法及原理,通过数据处理分析了采样率、失真以及频率泄露等问题,进行了宝贵的经验交流。范元斌的报告《基于极窄带干涉电路的高性能单光子探测器设计》,介绍了光量子团队采用极窄带干涉电路方法,将无线通信中广泛使用的声表面波技术应用到单光子探测中,通过干涉实现大带宽,高抑制比和低相位漂移敏感特性,有效提升了单光子探测器的性能,展示了工程师的卓越能力和工匠精神。宋煜的报告《固定频率超导量子比特基本参数的快速表征》,介绍了表征超导量子比特基本参数的若干方法,包括使用网络矢量分析仪、使用采集卡、退相干参数测量、多比特同时测量等,展现了工程师在超导量子计算团队中贡献的工程化工作经验。 郝婷婷的报告《比热测量技术》,介绍了比热测量的理论基础以及技术方法,分析比较不同测试方法的优缺点,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平台设备及样品特性选取最优方案进行测量及分析,体现了综合测试平台工程师精湛的专业技能和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王宏章的报告《离子注入简介》,介绍了制备量子点量子计算器件的离子注入技术及其应用,展示了利用SRIM软件模拟、分析工艺可行性的部分成果,并介绍了国内外离子注入机的构成和现状,从市场角度分析了设备供应商的基本情况,为今后设备选择、采购提供素材。詹放易的报告《PW激光器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介绍PW激光器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工程师解决了PW激光器无专用监控系统的困境,从需求出发,通过设计、软硬件开发制作,最终实现了多功能监控系统在PW激光器中的应用,为团队高端装备的建设保驾护航,展示了工程师优异的技术水平。

技术沙龙设置评分环节,由科研人员和工程师代表组成评分小组。评分小组按照沙龙评分规则,最终评选出本期的优秀技术报告是范元斌的《基于极窄带干涉电路高性能单光子探测器设计》。

本期优秀技术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全面,介绍了利用极窄带干涉电路方法提高单光子探测器性能的成果,体现了善于思考、积极创新、海纳百川的科学精神。报告层次鲜明,报告受到评分委员的一致好评。